首 页最新动态专题解说图说专题精彩视频安全知识经典案例
 
经典案例
 

辽宁半年破电信诈骗670起 团伙以网络投资为名诈2亿

2016年09月24日 14:07  点击:[]

利用电信网络渠道,以收会员费、保证金,冒充熟人、专家,投资炒卖现货等为由,大肆进行电信诈骗活动。辽宁警方今天公布了今年4月以来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有关情况,并公布5起典型案例。

帮你赚钱实为骗你钱财

2016年3月,辽宁丹东警方“2015·12·14”电信诈骗系列案件专案组,历经近4个月缜密侦查,围绕电信流、资金流、数据流兵分三路,开展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,并远赴上海成功打掉一个以帮被害人售卖收藏品需收取会员费、保证金、个人所得税等为由骗取被害人钱款的电信诈骗团伙,抓获何某某等犯罪嫌疑人7人,涉及全国30个省市(区)百余名受害人,涉案价值110余万元,当场查获作案银行卡、电话、诈骗脚本等作案工具若干,收缴赃款30余万元。

这只是辽宁警方今年4月以来侦破的一起电信诈骗案件,也是此次公布的5起典型案例之一。

据辽宁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郭培锋介绍,今年4月以来,辽宁省公安机关侦破电信诈骗案件670起,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713名,打掉电信诈骗团伙59个,查扣涉案银行卡1991张、手机卡666张、其他作案用电信设备559个,查控阻截案件107起,紧急止付涉案资金8052万余元,收缴赃款571万余元,阻截、清理非实名银行账户1978个,查处非实名电话卡、上网卡、宽带业务10万户,关停涉案违法电话号码260个,缴获“黑广播”设备150台,查获“伪基站”设备45台,捣毁窝点109个。

另一起典型案例中,锦州市公安局侦破了一起特大网络交易诈骗案,涉案金额超过两亿元。

2016年2月,锦州市发生以网上投资炒卖现货原油为由,诱骗全国各地被害人钱财的电信诈骗案件。

锦州市公安局高度重视,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,认真梳理排查涉案人员网络信息和涉案公司基本情况,查找相关案件线索,通过海量的调查取证、信息研判和技术侦控工作,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,并于6月17日开展收网行动,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,扣押涉案车辆5辆、电脑40余台。

经查,该电信诈骗团伙先后在浙江、河南、湖南、湖北、广东等地利用公司身份,以在网上投资炒卖现货原油为由,多次诱骗全国各地被害人钱财,涉案总价值两亿余元。

冒充熟人骗你没商量

在5起典型案例中,有两起是冒充熟人进行诈骗。

2015年12月以来,辽宁省朝阳市连续发生8起冒充熟人电信诈骗案件,损失金额达30余万元,警方通过对8起案件的相关信息进行分析研判,成功串并该案并将该案上报列为省厅督办案件。

朝阳市公安局接到省公安厅督办案件通知后,迅速成立联合专案组,并围绕电信流、资金流,开展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,先后赶赴湖北、广东两省开展侦查工作,在湖北省武汉市、广东省茂名市调取了大量涉案银行卡明细、视频监控录像、手机通话记录以及POS机开户信息、交易明细等涉案信息。

2016年5月13日,专案组在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,抓获以梁某某为首的6人电信诈骗团伙,当场扣押人民币9100元、手机8部、银行卡1张,成功破获涉及朝阳市境内的电信诈骗案件28起,涉案金额80余万元。

另一起案件中,受害方是公司。2016年7月,沈阳市公安局浑南分局五三派出所在开展进企业走访活动中,获知沈阳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曾被电信诈骗66万元资金的信息,当时该公司感到此类电信诈骗案件具有侦破难、追赃难等特点,所以一直未主动报案。

经查,该案系公司出纳员于当日添加了名为“王总”的微信好友,在与其通过简单沟通后误以为对方是该公司的经理王某,于是出纳员按照“王总”的要求,向建行账户转账66万元,事后发现被骗。

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司领导通过网络QQ、电话、微信等方式行骗的电信诈骗案,给涉事企业造成了经济损失。专案组在沈阳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协助下,冻结了犯罪嫌疑人银行账户,成功将66万元被骗款追回,并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某抓获归案。

“专家”诈骗260余人

在典型案例中,“专家”也成了诈骗名目。

2016年6月,辽宁省本溪市发生多起自称“专家”,并以电话回访病情推荐“去根”药方式实施的电信诈骗案件。

案件发生后,本溪警方立即成立“6·15”电信诈骗专案组,奔赴北京、天津、吉林等地开展调查工作,连续奋战20余个日夜,调查出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,锁定了犯罪嫌疑人。7月初,警方组织收网,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,其中刑拘11名、取保候审1名(孕妇)。

经讯问,该团伙共实施诈骗案件260余起,受骗260余人,涉案金额超过100万元,案件涉及近30个省份。

犯罪嫌疑人通过电话先与被害人联系,由头是回访之前买过药品的疗效,取得被害人的信任后,再以帮助办理相关补贴为由要求被害人支付一些费用,再承诺赠送被害人“去根”的药物。赠送的药品均是由北京市某地采用快递发出,到货后需要被害人以货到付款支付前期费用的方式骗取被害人钱款。

 

关闭

 
相关法规  
 首 页 | 最新动态 | 专题解说 | 图说专题 | 精彩视频 | 安全知识 | 经典案例 

Copyright  ® 2019 大连医科大学